close

【作文題幹】有人說,等待是一種信念,是一種態度,是一種追求,是一種選擇。是呀,大自然的冬去春來、花開花謝、潮漲潮落,我們需要等待;人生的成長,機會的把握,形勢的好轉……我們都需要等待。請以“我的心在等待”為題,寫一篇文章。要求:1.不少於800字。2. 立意自定,角度。3.不要寫成詩歌。4.不得抄襲。
  【猜題理由】
  從2008年以來,中國發生了太多讓人歡喜讓人憂的事情,從年初的雪災、西藏的騷亂,到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,8月8日的北京奧運會,乃至在接近2008年的年底因世界的金融危機而大量返鄉的民工,到現在仍然形勢嚴峻的就業現狀,這其中的每一件事都牽動著中國人的心,當然也牽動著每一個參加2009年高考的學子的心。放眼世界,世界依舊充滿變數,由美國領導的所謂反恐鬥爭,並未取得勝利,世界也還是不太平,也是由美國首先爆發的世界金融危機,更是讓世界的人們陷入新的恐慌之中,各國的應對措施所能起的作用人們正在拭目以待。日漸猖獗的索馬里海盜,在日益嚴重地影響著世界人們的海上安全。2009年四月以來在墨西哥爆發的最嚴重的“甲型H1N1流感”,更是在進一步考驗著世界人們早已脆弱的神經。中國的手足口病,美國奧巴馬上任以後的新姿態,英國非常嚴重的經濟倒退,冰島的國家破產……這些都是單個人難以解決的,這時的人們,除了積極的應對外,我想,還應有的是等待。根據2008年高考18套試卷有9套是命題作文的形式,加上歷年高考作文都和時事相關,但都是不直切時事的特點,……
  思點撥】
  因題目是命題作文,也就不必在擬題上下功夫。根據題目,文眼是“等待”,本文寫作的重點就是關於等待的內容。從“我的心”來看,文章應該寫的是“我”的心理活動,即文中要寫“我”的心情,當然,這個“我”可以是作者自己,也可以是文中的主人公,只有這樣,才能拓展思路,才能擴大視野,豐富選材。至於“在”字則是強調要寫正在延續的狀態。簡而言之,“我的心在等待”就是要寫我在等待某事出現的情形或對某事的態度。它更適宜寫記敘類的文章,當然也可以寫議論類的文章。從立意上來說,可以這樣立意:1. 等待是幸福的,因為有希望在前頭;2.等待需要耐心;3.等待需要先做好準備;4.消極的等待不會有結果;5.等待不一定成功,但沒有等待一定不能成功;6.等待合適的時機;7.等待是為了更好的行動;8.與其等待,不如主動出擊;9.等待是一種優雅的生活態度;10.等待有時也是渡過難關的選擇;11.等待中會有機會出現;12.等待會使人冷靜,會孕育新的生機;13.當我們別無它法改變現實時,等待是一種最好的準備……從構思上來說,我們的選擇更多:
  【名人言論】
  7.善於等待的人一切都會及時來到。 —— 巴爾扎克
  8.我從不等待情緒的來臨。如果你一味等待,就將一事無成。你必須牢記,只有動手才能有所得。——賽珍珠
  9. 一般人總是等待著機會從天而降,而不想努力工作來創造這種機會。當一個人夢想著如何去掙五萬鎊錢時,一百個人卻乾脆夢著五萬鎊就掉在他們眼前。——米爾恩
  10. 明日複明日,明日何其多。日日待明日,萬事成蹉跎。世人皆被明日累,明日無窮老將至。晨昏滾滾水流東,今古悠悠日西墜。百年明日能幾何?請君聽我明日歌。 ——文嘉
  【最新素材】
  3. 青春不等待
  那天火車突然誤點,有個姑娘一臉微笑地向我招呼:“先生,您擦皮鞋嗎?”她蹲在我的腳下,拿出了鞋油毛刷:“就讓我為您擦一次吧,刷去您的一路風塵,只收您一元錢。”接著她自豪地說她已經大學畢了業,正在找工作。我窘促不安,就問她,“你抓緊這點時間幹這個,值嗎?”“怎麼不值呢?”然後她同我攀談起來,“您看,這就是價值,儘管它很小,但我畢竟沒白白地荒廢這點時間啊,我的青春是不能在等待中度過的。”她告訴我,幾年的大學生活給她感受最深的就是要珍惜青春每一天的燃燒,因此她曾幹過很多事情,賣報紙,當家教,做商務,從中她掌握了不少自我謀生的本事。
  4. 再等待三天
  金融危機後,應邀訪美的女作家在紐約街頭遇到一位賣花的老太太。這位老太太穿著相當破舊,身體看上去又很虛弱,但是她臉上滿是喜悅。女作家挑了一朵花說:“你看起來很高興。”“為什麼不呢?一切都這麼美好。”“你很能承擔煩惱。”女作家又說,然而老太太的回答令女作家大吃一驚。“耶穌在星期五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那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一天,可三天后就是復活節。所以,當我遇到不幸時,就會等待三天,一切就恢復正常了。”
  5. 不要在冬天裡砍樹
  2008年的冬天,我工作丟了,提早返鄉,父親看我經常喝悶酒,開春後,就帶我上山砍柴。到了一棵被砍的枯樹樹樁前,父親停了下來,他指著樹樁上又萌發了一圈新綠的嫩芽說:“我原以為這棵樹已經死了,冬天裡樹葉掉得淨光,而且光禿禿的樹枝也焉不吧唧的,好像一點活力都沒有了。但現在我才知道,它還是會活的!”他看著我,接著說:“孩子,不要忘了這個教訓。絕不要在冬天裡砍樹。絕不要在悶悶不樂時得出消極的結論。更不要在情緒很壞時,做出重大的決定。耐心地等著吧,冬天會過去,春天還會再來。”
【下水作文】
  我的心在等待
  等待,是一個充滿期盼的詞眼,是一首飄蕩著神秘色彩的樂曲,它像一位畫師,往往能勾畫出一幅幅令人思索的畫面。這不,現在端坐在靜得連用筆寫字的聲音都聽得清清楚楚的考場,我的思緒卻飄向了考場外,無法抑制的激動,讓我五味雜陳般地等待著下列情景的出現:等待是一種渴望。 木橋上,一對老夫婦相互攙扶著,他們都已老態龍鍾,銀髮飄飄,步履緩慢,他們是我的爺爺和奶奶,早已相依為伴的爺爺奶奶說,他們可不怎麼在乎我能考什麼好不好的大學,在他們去天堂前能多看到自己的寶貝孫子就心滿意足了。往常,只要是聽說我會回,有時爺爺奶奶相互攙扶著會接得老遠老遠,你要是責備他們,他們准嘟囔:“我們接自己的孫孫都有錯了?”看見我了,老遠就綻放開兩朵皺皺的臘梅花,別人見了如果給他們打了招呼或者是表揚他們對孫子的疼愛,那他們要麼嚷嚷得讓全村都知道這個消息,要麼就會神氣得像國家元首接見外賓。想到這,我的笑影浮在臉上,想想還要幾十個小時才能見到爺爺奶奶,我又一個學期未回,我的等待成了一種渴望。的確,真情的等待,是心靈深處含苞待放的花朵,它散發著清新的幽香。不知不覺中,我又坐在了家裡的門檻上,像小時放學後,一邊望著夕陽西下,一邊等待著父母的歸來。後來,父親出外打工了,我知道那是因為我的學費越來越高,所以年齡越來越大的父親才出去了,只是去年冬天,聽媽媽說,父親今年會早點回家,因為我要高考了,還說第二年我要考了,爸爸不出去,當時我沒有多想,看到爸爸回家後還買了摩托車,心裡異常高興。只是後來我打電話回家要父親給我送錢報考,母親漏嘴說出爸爸去出租了,再從旁人口裡才知道,父親買摩托車的目的就是要出租賺錢。原來,爸爸在外的工作丟了。這時,我眼裡有了一些濕潤潤的東西,只是,我又仿佛看見,有一輛摩托車正從我家鄉的蜿蜒小路上緩緩地從對面走來。我知道,父親一樣在等待著一家的團圓。等待是一種美麗。正因為我感受到了親人太多的關愛,我也感受到了太多老師的關懷,感受到了祖國太多的期待,我的努力在今天有了一個瓜熟蒂落的機會,於是,我又在眼前等待著這樣畫面的出現:拿到心儀已久的通知書後,我們一家圍坐在八仙桌旁,爺爺奶奶、爸爸媽媽都是又喜又憂,喜的是我的出息,憂的是我的離開,當然還有那繞不開的數目龐大的學費。終於,我等待已久的列車來了,列車緩緩啟動,我向著我心儀的學府走去,學府的師生在等待著我的到來,親人在等待著我的好消息,我也在等待著未來的大展宏圖,回報親人和祖國的養育等待中,我體會到了甜蜜,也感悟到了責任,更品嘗了溫馨。
點評:這篇文章直接以高考中的思緒為憑藉,通過聯想和想像,真實地表現了一個參加高考的農村學生的心理。它的可貴之處在於:借助等待高考之後急於和親人見面的情景的平臺,既表現了農村家庭生活的和樂溫馨,也表現了農村家庭供養孩子讀書的不易,同樣也寫出農家孩子身上背負的不一般的重任。本文感情的真摯,行文的流暢,過渡的自然,也是值得稱許的。
  我的心在等待
  冬去春又來,樹葉悄悄地給大地換上了綠油油的春裝,溫煦的和風吹過,樹葉兒在枝頭飄拂,它們是那樣的悠閒,那樣的安靜,那樣的坦然。因為它們知道,經過一冬的等待,它們的生命又將煥發出更大的活力,自然也能換來更令人神往的明天。我,一個很有可能將跨入理想學府的學生,面對著春去春來,我曾經的等待,在我爭分奪秒的努力後,相信會有收穫的季節。孩提時,我等待著我背上書包時候的到來,少年了,我等待長大,要走出校園了,我等待成功,成年後,我等待愛情,一路走來,我知道不可能一帆風順,但我有耐心等待,因為等待裡,我能實現自己的願景。等待中,我們需要勇氣。考砸了,我們需要等待,因為那已經過去,你有再多的怨氣,再多的後悔,再多的不關心,都於事無補,我們這時要的是等待,等待下一次的考試,等待下一次能證明自己。失業了,我們需要等待,因為不管是因為自己技不如人,還是你和別人一樣遭遇裁員,都說明你遭致了失敗,既然我還有別人所沒有的缺陷,我就應該等待,在等待中不斷充實自己,以後機會來臨,就能憑藉自己在等待中鍛煉的能力和毅力,從此立於不敗之地。失戀了,失去親人了,失去了最為寶貴的東西……這一切的不順心、不如意,當它們來臨時,我們都需要有等待的勇氣,時間會沖淡一切,它也會證明一切,它也會給你一切。如果你頭腦發熱,不冷靜,不理智,“衝動是魔鬼”,那時雪上加霜,越來越糟,你再來後悔就得不償失。有人說,等待就是“我第一百次摔倒,第一百零一次爬起來”的期間的養精蓄銳。其實等待的過程就是努力的過程。成功往往是可望而不可即的,等待中,我們完全應該去努力,機會只鍾情那些奮鬥的勇士。成功是等待的結果,也是奮鬥的結果。等待也是一種享受。等待中,你會飽嘗人生的酸甜苦辣,也會讓你知道彩虹之前的是風雨,因為,我們失敗了會有等待,其實,我們成功後也有等待,等待下一次的成功。這樣,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,我們都有等待。儘管“時不我待”,但有時忙碌的結果也許因心浮氣躁而只能收穫水中月,鏡中花。選擇等待吧,它能讓我們更成熟,它會讓我們更堅強,也會讓我們更富足。現今,我們的祖國還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,如果說,雪災、地震、手足口病是自然災害,面對它們造成的巨大的損失,我們能心平氣和地等待的話,那麼,面對大量返鄉的民工,大量暫時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,還有因其他原因造成的不如意,我們都有必要去等待,因為中國的發展,讓我們有信心去等待,去期待。我的心在等待,我知道,等待中,有我的信念,是我的一種態度,有我的追求,也是我的一種選擇。
點評:“等待”指不採取行動,直到所期待的人、事物或情況的出現。它是個中性詞,因此,它就有積極和消極之說。本文顯然是從積極方面來寫的,它論述了面對各種挫折時應該採取的等待態度。要怎樣去等待,是一個較抽象的問題,但作者卻將它的內涵寫得豐實可感,情真意切。作者以飽滿的情愫,抓住等待的內在意義,入情入理地加以論述,並巧妙地與現實結合,說明現在我們必須等待的現實意義。本文的結構嚴密,感情自然而有說服力,語言生動,給人以強烈的感染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y857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